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80分类目录网 > 娱乐八卦 > 门事件 > 正文

美国窃听门事件

来源:80分类目录 点击: 时间:2015-01-25

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多家报纸涉嫌通过非法手段(主要是窃听)获取他人隐私!被监听的大多是英国的政要,名人等上流人士;在调查中发现,英国首相及王储被长期“监视”长达十多年之久。窃听门的导火线是这个月在伦敦发生的地铁袭击案,案发后穆尔凯尔应《世界新闻报》(默多克旗下的一家报纸)的要求对袭击事件受害者以及他们家属的电话进行窃听。

事件简介

面对《世界新闻报》窃听众多名人、政治家、军人、甚至伦敦地铁爆炸案遇难者家属的电话而引起的公愤,以及要求对此事件进行独立调查的呼声,卡梅伦2011年7月8日宣布,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即将关张的通俗报刊《世界新闻报》的一系列窃听丑闻进行调查。央视等主流媒体对此冠称窃听门。2011年7月18日事件的揭发者肖恩-霍尔在家中死亡。当地时间2013年10月28号,《世界新闻报》窃听案开庭,涉及政要王室成员。

人物简介

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1931年3月11日—),美国着名的新闻和媒体经营者,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以南30英里的一个农场,毕业于牛津大学。他是全球庞大传媒帝国新闻集团的主要股东,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以股票市值来计算,新闻集团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媒体集团亦称为“默多克的传媒帝国”。

鲁伯特·默多克

鲁伯特·默多克

在国外几年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1983年首先在伦敦买下一家卫星电视公司的69%股权,接着在美国收购了好莱坞“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的一半股权。1985年又以15亿美元收购美国第四大电视集团“都城媒介公司”属下的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敦、达拉斯和华盛顿六家地方电视台,从而以“默多克旋风”轰动了西方世界。1998年默多克欲以巨资收购英国曼联足球俱乐部,但被英国政府否决。

2014年1月2日,传媒大亨默多克的21世纪福克斯出售了所持有中文电视公司星空传媒剩下的47%股权。

窃听门大事记

2003年Andy Coulson(后任卡梅伦的公关主管) 继任《世界新闻报》主编职位;同时布鲁克斯(Rebekah Brooks)担任《太阳报》主编布鲁克斯 和Coulson 出席英国议会听证会,布鲁克斯承认其贿赂警方来获取消息。

2005年《世界新闻报》透露威廉王子膝盖受伤,就此英国王室抗议其电话交流遭到窃听,于是警方开展调查。

2006年《世界新闻报》负责王室报道的编辑Clive Goodman和私人调查员Glenn Muclaire受到逮捕,指控为非法侵入王室电话系统。2007年1月:Goodman一共被关押4个月;Muclaire 6个月。两人都承认曾谋划阻碍王室电话交流,Muclaire并且向非法窃听指控认罪。Andy Coulson为此辞职,但他否认之前对窃听一事有所了解。5月:由新闻集团英国媒体分支新闻国际(下辖《世界新闻报》、《太阳报》、《星期日泰晤士报》、《泰晤士报》等)领导的内部调查宣布Coulson与此案件没有任何关联,Coulson就任保守党公关主管一职。

2008年默多克小儿子詹姆斯(James Murdoch) 在2007年底被任命为新闻集团欧亚部门的首席执行官。为了平息非法窃听的控告,他支付了70万英镑。

2009年6月至7月 布鲁克斯担任新闻国际CEO。《卫报》刊登报道称《世界新闻报》自2003年至2007年,在公司高层的默认下对社会名流以及政客的电话进行非法窃听,并且为了解决相关的指控,曾支付过100万英镑以上的赔偿。英国警方拒绝调查,但是王室起诉服务对此案件却展开审查。《世界新闻报》再次否认事前对窃听有任何了解。9月:新闻集团下辖的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新闻国际前CEO辛顿(Les Hinton)宣称电话窃听只牵涉到一桩公开案件(Goodman和Muclaire参与的),并且内部调查没有找到任何线索。11月:媒体投诉调查表示,他们确信电话窃听案件只限于Goodman和Mulcaire,而报纸高层与此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2010年2月:英国下议院所发表的报告对新闻国际在此事件中一无所知的宣称表示质疑,同时开始怀疑窃听是否只限于一桩案件。5月:在卡梅伦获选首相后,Coulson成为新政府媒体部门主任9月:议会要求就电话窃听进行新一轮调查。《纽约时报》宣称Coulson早已知道窃听计划,并且英国警方在此事件中的表现非常不尽如人意。11月:Coulson作为证人接受询问但没有遭到警告或逮捕12月: 王室起诉服务表明,因为证人不肯与警方合作因此将对窃听事件撤销起诉。

2011年1月:演员Sienna Miller、议会成员George Galloway 以及铁路海运全国工会领袖 Bob Crow向警方投诉称其电话遭到窃听、对此,英国警方在娱乐界中展开新一轮的调查。《世界新闻报》解雇高级职员Ian Edmonson。卡梅伦为Coulson做辩护,然而Coulson最终辞去政府职务。

2月:伦敦警察局发现电话窃听案件受害者的数量日益增加;代表某足球成员的律师向《世界新闻报》起诉称Glenn Mulcaire没有仅把信息传给Goodman而是直接交给了新闻编辑部。他们表示编辑部里面有“一部分记者”熟悉内情,这暗示着知道窃听的人比之前承认的要更多。一位法官命令Mulcaire提供关于其他记者是否与窃听案件有关联的信息,然而Mulcaire试图拒绝回答,理由是他害怕证词会对他不利。

3月:BBC 的Panorama揭露在2006年, 《世界新闻报》编辑Alex Marunchak获得了一些属于一名退役军人的电子邮件,这些邮件是由一名私人侦探通过侵入电脑而窃取到的。Marunchak否认任何违法罪行,同时国际新闻表示,如果发现新的不良行为的证据,它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4月:《世界新闻报》前编辑Ian Edmondson、记者Neville Thurleck、以及高级记者James Weatherup皆因涉嫌图谋截取手机信息而遭到逮捕,随后他们获得保释直到9月。《世界新闻报》承认在电话窃听事件上负有责任,并就此在其网站和报纸上发表正式道歉,此外还表明会成立一个赔偿机构,以公正和有效的方式来对待那些“合理的投诉。”然而,发言人却又表示公司依然将反对那些“无理”的指控。

5月:宣称自己是电话窃听受害人的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勋爵、工党议员Chris Bryant、退休的伦敦警察局局长Brian Paddick以及记者Brendan、受高级法庭获准对警方调查程序进行司法复核。他们宣称其人权遭到侵犯。前伦敦警察局官员Ali Dizaei表示,警方曾经通知他说他的电话很可能在2006年遭到窃听。如果这是真的话,Dizaei宣称他将会采取法律行动。

6月7日:新闻集团向Sienna Miller就她电话遭到窃听表示道歉,并且支付了10万英镑以作为伤害以及法律费用的补偿。6月9日:普雷斯科特勋爵呼吁政府就窃听事件举行公开调查。同时伦敦警方表明,在BBC透露关于窃取邮件的消息后,警方已就针对《世界新闻报》的指控开展深入调查。6月15日:足球运动员吉格斯(Ryan Giggs)向《世界新闻报》采取法律行动,据其律师称,吉格斯指控世界新闻窃听其手机通话。6月20日:伦敦警方受到300多个从Harbotte & Lewis转过来的邮件,这些邮件似乎表明Coulson曾经批准对警方人员的贿赂。6月22日:足球评论家Andy Gray就电话窃听等指控得到《世界新闻报》的20万赔偿金6月23日警方在调查窃听事件过程中逮捕一名住在西约克群的39岁女士。据称,她是Greg Miskiw,《世界新闻报》前助理编辑。她已受到保释并预定10月中旬返回西约克群警局。6月27日:警方逮捕Laura Elston。她为Press Assoicaiton负责报道英国王室的新闻。警方怀疑她曾经截取王室的通话。

7月4日:代表Dowler家族的律师称他从警方那里获知Milly Dowler的语音邮件在警方调查凶杀案件时可能被某个《世界新闻报》记者侵入。律师并宣称因为许多邮件信息遭到删除,警方的调查受到干扰,受害人的家族也一时错误地以为Milly依然活着。7月5日:据警方透露,他们已与 2002年两个在Soham被学校员工奸杀的女孩家长取得联系,在2011年5月,这两位家长向警方表示,他们感到家里电话可能遭到窃听。7月6日:默多克任命新闻集团执行副总裁Joel Klein就窃听指控进行调查。7月8日:卡梅伦宣布进行两个调查,一个由处理窃听丑闻的法官执行,另一个寻找新的媒体管理制度。同时卡梅伦表示他将就之前为Coulson所做出的辩护承担所有责任。7月10日:默多克飞往伦敦7月11日:有消息表明,某些《世界新闻报》记者曾把前首相布朗列为猎捕对象。警方向布朗确认他处在Mulcaire所制定的对象名单上7月13日:新闻集团宣布正式撤销对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的收购竞争。Milly Dowler的家人当天与卡梅伦在唐宁街进行会面,与此同时Leveson法官被任命为公共调查主席。7月14日:前新闻集团编辑Neil Wallis因涉嫌窃听电话遭到逮捕。他是此事件中第九个遭逮捕的人。布鲁克斯同意在19日出席政府听证会。詹姆斯与默多克也表示同意在文化媒体体育小组前作证。在对《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中,默多克表示“发生了一些小错误。”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已经开始对“9o11”受害者和其家族的电话窃听指控进行调查。7月15日:布鲁克斯辞职,她表示,公司正在全力解决问题。意大利SkyNews 总裁Tom Mockridge成为新闻国际的新CEO。默多克与Milly Doweler家属进行会面并表示道歉。当天,道琼斯公司CEO辛顿辞职,成为丑闻发酵以来职位最高的牺牲品。7月16日:默多克通过全国报纸上的广告来为世界新闻的“错误”作出深刻道歉。7月17日:新闻国际表示,不能对警方调查有任何隐瞒,并宣誓公司将实行改革。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呼吁媒体拥有法应当重新制定,并警告说默多克对于英国政治的影响是“有害的”。贝克汉姆和McCartney隐私被窃听者侵犯的英国名人的一员。当天布鲁克斯在预期出席伦敦警局的会议时遭到警方逮捕。因伦敦警局涉嫌接受《世界新闻报》贿赂,以及Neil Wallis在离开报纸后出任伦敦警局公关顾问,伦敦警察局局长Paul Stephenson辞职,随后伦敦警察局副局长John Yates也主动辞职。7月18日:据《卫报》最新报道,前《世界新闻报》记者Sean Hoare在家中被发现暴毙。Sean Hoare是第一位宣称Andy Coulson事前了解新闻的电话窃听的记者。目前警方表示他们不打算把此事件当做可疑案件。

事件起因

默多克的王国在风雨中颤抖、百年小报死于非命、唐宁街的前任新闻主管被警察带走、首相的眼睛里透露出不安……套用一句流行小报的口头禅:《世界新闻报》之死震惊世界。但是,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尾,而只是一个新篇章的开始。

而这一切,都始于王子的膝盖。

五年前,王储威廉膝盖受伤的故事被《世界新闻报》曝光。这件事只有内部少数几个亲信知道,小报从哪儿来的消息?

现在我们知道,私家侦探和该报王室事务主编是第三只耳朵——窃听了王室成员的语音信箱。两人锒铛入狱,当时的报纸主编库尔森辞职。

时光快转到2009年。媒体揭曝《世界新闻报》窃听非常普遍,完全不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媒体穷追猛打,爆料一系列名流明星、政界要人电话曾遭窃听。案子越搞越大,已经被任命为唐宁街新闻主管的库尔森再度辞职。

名称由来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前媒体主管、前《世界新闻报》编辑库尔森因卷入窃听丑闻和涉嫌腐败,8日被警方逮捕。伦敦警察局发表声明说,警方逮捕了一名与腐败和电话窃听有牵连的男子。虽然声明没有指名道姓,但英国媒体普遍报道说,此人就是因难以承受舆论压力而在今年1月辞去政府职务的库尔森。面对《世界新闻报》窃听众多名人、政治家、军人、甚至伦敦地铁爆炸案遇难者家属的电话而引起的公愤,以及要求对此事件进行独立调查的呼声,卡梅伦8日宣布,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即将关张的通俗报刊《世界新闻报》的一系列窃听丑闻进行调查。央视等主流媒体对此冠称窃听门。

事件主角

《世界新闻报》是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已有168年历史,以刊登名人消息为办报特色。在詹姆斯·默多克发表声明之前,伦敦警察局透露,《世界新闻报》窃听行为的受害者可能多达4000人。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知名媒体巨头默多克下属公司窃听私人电话的受害者可能达到100多人,其中或还包括两名英国王室成员--欧吉妮和约克比?阿特丽斯公主。报道援引一名伦敦律师话称,默多克下属的《世界新闻报》被指控窃听私人电话,可能还有多人将被拘捕。4月8日,《世界新闻报》承认长时间窃听8位名人的电话,其中包括英国女演员西耶娜?米勒、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泰萨?乔维尔夫妇。英国一家律师事务所表示,已经代表24位受害者中的5人对《世界新闻报》提起诉讼。

《世界新闻报》将被要求对受害者进行赔偿,代理该案律师称总额可能达到4000万英镑(6600万美元)。但是受害人律师认为,这仅仅是“开始”,因为涉案金额“非常巨大”,而以往其它类似案件与之相比仅能称之为“冰山一角”。

当日社论

《世界新闻报》写道:“我们要求并赞赏高标准,但现在我们只能痛苦地意识到,在2006年的前几年,有些员工没有达到那些标准并为之感到羞愧。非常简单,我们迷失了方向。对于手机被窃听这点,本报真诚地表示歉意。”

警方调查

媒体大亨鲁珀特·默多克旗下这家小报窃听风波继续“发酵”,受害人可能包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阵亡英军家属和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

伦敦警察局局长保罗·斯蒂芬森说,警局内部部门将作初始调查,由一名高级官员负责,一旦查实,将把案件移交给独立警察投诉委员会。

伦敦警局上月20日收到《世界新闻报》母公司国际新闻公司发送的电子邮件,显示“少量”警察2003年至2007年受贿。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据信受贿警察不到5人,级别不高。

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在《太阳报》任编辑时,告诉英国议会文化和媒体委员会:“我们曾付钱给警察,以换取消息。”《太阳报》是《世界新闻报》的姊妹报。

《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数年前曝光,遭窃听的多数是名人政要。本周初,英国媒体报道,这家报纸窃听13岁遇害女孩米莉·道勒的手机语音信箱,再次激起众怒。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6日说,出于公信力考虑,独立警察投诉委员会应尽早接手调查。“对一些最恶劣罪行的受害人而言,生活遭公然侵犯,遭受更长更深的伤害……如果一些警察在这一过程中的确收钱,对这种行为只有一个词:腐败。”

除女孩道勒,窃听可能针对2005年7月7日伦敦地铁爆炸案一些受害人。《每日电讯报》6日报道,一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阵亡英军家属电话可能同样遭窃听,因为私人侦探格伦·马凯尔的资料中有这些人的信息。

马凯尔曾为《世界新闻报》工作,2007年因窃听入狱6个月。

吉格斯的反击

之前因为“伊莫根门”“弟媳门”已经声名扫地的吉格斯,总算是做出了一点回应,或者更确切地说,是 一种反击。反击的目标,正是将他置于此种境地的“始作俑者”《世界新闻报》。15日,吉格斯通过其律师表示,将以电话被窃听为由起诉这家英国报纸《世界新闻报》。

吉斯的偷情丑闻源于有媒体爆料他与一位女子有染,于是吉格斯向法院申请了对于此事的“封口令”(英国关于禁止以广播或书面形式公开讨论某一话题的官方命令),希望阻止这一事件的内幕曝光。然而不久之后,吉格斯的偷情史进一步被《世界新闻报》曝光,导致了他声名狼藉。吉格斯认为《世界新闻报》和私家侦探格伦?穆尔凯尔在2005年至2006年期间窃听他的手机。目前伦敦警方已经对此事展开调查。今年四月,吉格斯的队友鲁尼称,负责调查此事的警方曾联系过他。

吉格斯为了保护与伊莫根丑闻的更多细节不外露,已经决定向默多克旗下的报业帝国发起宣战。这家报纸将吉格斯2005至2006年的隐私曝光,并且导致了他与弟媳八年的私情曝光。据英国《卫报》报道,他的律师马修·西姆斯沃斯说:“我能确认,诉讼程序今天即将启动。”

默多克就是个偷听者

《世界新闻报》此前曾因窃听他人手机而受到惩罚。2007年,英国法院将该报涉嫌窃听手机的首席编辑和一名私人调查员判处四个月和六个月的监禁。

其实,关于默多克旗下报纸的电话窃听投诉,一直就没有断过。今年初英国前国脚保罗·加斯科因16日向法院起诉《世界新闻报》窃听其手机,而窃听门丑闻的数十名受害名人也纷纷准备采取法律行动,起诉《世界新闻报》记者及其雇佣的私家侦探。今年四月,知名媒体巨头默多克下属公司窃听私人电话的受害者可能达到100多人,其中或还包括两 名英国王室成员欧吉妮和约克比?阿特丽斯公主。4月8日,《世界新闻报》承认长时间窃听8位名人的电话,其中包括英国女演员西耶娜·米勒、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泰萨·乔维尔夫妇。英国一家律师事务所表示,已经代表24位受害者中的5人对《世界新闻报》提起诉讼。

面对吉格斯的起诉,国际新闻集团的发言人却表示,没有听说吉格斯将采取法律手段的消息,但是却表示知道警方已经接洽过曼联球星。默多克的传媒集团,将会如何回应这次事件,也引起了公司合伙人以及那些非执行总监的关心。

默多克的态度

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以及国际新闻公司主席詹姆斯?默多克早在7日就已经宣布,10日是《世界新闻报》的最后一个出刊日。最后一期报纸印刷了500万份,是平时印数的2倍,所有收入将捐赠给慈善基金会。

而新闻集团主席鲁伯特?默多克也在10日赶到伦敦,亲自处理“窃听门”相关事件。默多克本人长期以来被视为对英国媒体构建有强烈野心的媒体大鳄,此次也面临着批评漩涡――不仅仅关于“窃听门”,同时还关于决定关闭《世界新闻报》导致250名员工失业。同时,关闭《世界新闻报》被一些人视为意在割离这块“有毒”资产,从而达成新闻集团对于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SkyB)的收购项目。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发出信号:由于“窃听门”危机,英国政府决定推迟交易。

反对党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10日警告称,在“窃听门”调查的同时,新闻集团对BSkyB的收购不应该继续进行。“被揭露的一切都在公众眼中,与此案相关的机构,不应该在调查没有完成前,就收购BSkyB,获得100%的股权。”他说。

传媒大亨默多克及其子詹姆斯19日出席英国议会听证会,就窃听丑闻接受质询。詹姆斯向受害者道歉,默多克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卑微的一天”,他本人不会对窃听事件负最终责任,但会追究下属责任,并否认手下记者窃听9-11事件受害者。听证会上还出现意外插曲,一男子将盛放着剃须膏的盘子扔向默多克默多克眼镜似乎被打掉,邓文迪反应则“猛如老虎般迅猛”,用一个类似排球扣杀的动作阻挡袭击者。

事件评价

“窃听门”冲破社会道德底线

中新网7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发表社论说,传媒大亨默多克拥有的《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引发的丑闻愈演愈烈。为何向来扞卫新闻自由的英美政界人士,这次竟会对此做出如此强烈反应?原因在于,默多克拥有的英国大小报纸,为抢夺独家新闻,采取非法手段获取信息。这冲破了社会公认的道德底线,侵犯了西方人最为重视的隐私权。

文章摘编如下:

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拥有的新闻集团旗下英国报纸《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引发的传媒丑闻愈演愈烈。尽管新闻集团在英国的子公司新闻国际已经关闭了这份历史悠久的百年小报,但这场大火还在继续延烧,不仅烧到了新闻集团本身,还殃及整个媒体行业的形象。

在英国,继首相卡梅伦宣布政府将针对《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展开深入调查,并建议制定更严格的传媒管制条例之后,英国下议院也开始辩论反对党领袖工党党魁埃德·米利班德提出的动议。这项没有约束力的动议将要求默多克放弃斥资120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唐宁街10号也已发表声明,表示执政联盟将会支持反对党提出的这项动议。在空前强大的压力下,新闻集团已在昨天宣布放弃收购献议。

下周,默多克和他的儿子詹姆斯及《世界新闻报》前总编辑布鲁克斯将出席国会听证会并接受质询。卡梅伦首相与副首相克莱格和米利班德经商讨后,已就听证会达成共识,认为除了要对窃听事件进行调查之外,还要设立以法官为首的调查委员会,审查媒体与政界以及警方之间的关系。

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主席杰伊·洛克菲勒参议员则发表措辞强烈的声明,警告总部设在纽约的新闻集团,若被发现在美国境内进行类似英国的窃听行为,尤其是涉及9·11事件受害者或其它美国人,那么就要面对严重的后果。他还鼓励有关机构展开调查,确保美国人的隐私权没有受到侵犯。

为何向来扞卫新闻自由的英美政界人士,这次竟然会对新闻集团窃听事件做出如此强烈的反应?原因在于,默多克拥有的英国大小报纸,在过去几年里为了抢夺独家新闻,不惜以种种非法手段获取信息。这些行径不仅抵触了法律,违背了新闻伦理,冲破了社会公认的道德底线,还侵犯了西方人最为重视的隐私权。

在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政府向来被视为“必要的恶”。出于对政府的不信任,公众认可传媒应当享有充分的新闻自由,以监督政府行为,保障公众利益。为此,即便个别新闻记者以非正常手段获取信息,但传媒报道真相的目的只要是为了公众利益,也能为公众所容忍。

新闻集团旗下英国各报的情况却不太一样,竟然为了抢新闻而践踏司法,以窃听手段侵犯被视为基本人权的隐私权!以英国前首相布朗的遭遇为例,他在1997年和2010年担任财政部长和首相期间,《星期日泰晤士报》、《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的记者企图窃取他的语音信息,盗取其银行资料、家庭医疗纪录以及法律档案,甚至拿他的患有囊性纤维性变病的幼儿的病情来大作文章。这些非法行为的目的,显然并不是为了暴露什么真相以维护公众利益,而纯粹是为了满足读者的窥探欲,藉此刺激报份,追逐企业利润。

至于《世界新闻报》的记者和雇用的私家侦探,为了找出2002年被绑架后遭撕票的13岁女生道勒的家人,不惜窃听道勒的家人和朋友当年在她的手机上的留言,甚至为了腾出空间而删除留言,导致警方误以为她还活着并继续使用手机的行径,更是等而下之。这些行为也一样与公众利益无关。

新闻集团的所作所为,显然是赤裸裸地牟取商业利益,要在竞争强烈的传媒市场中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业者是为了追逐利润,新闻从业员则是为了升职、加薪和争取“独家新闻”荣耀等等。传媒企业谋求商业利益自是无可厚非,但若为此而以牺牲公众利益为代价,挑战司法、违反新闻伦理、侵犯隐私,则必须受到强烈的谴责。

作为一个在世界各地拥有多家报纸和电视台的传媒帝国,新闻集团在国际传媒业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而这类不啻于作奸犯科的无耻行径,不免会动摇人们对传媒公信力的信心,势必连累整个传媒行业。这种害群之举,我们实在难以苟同。

所谓玩火者必自焚,英国政府、下议院和民众已经做出强烈反应,倘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也开始调查新闻集团,并且发现它在这些国家也存在着非法行为,默多克传媒帝国势必为其滥用甚至践踏新闻自由的行径付出惨重的代价!

外媒披露由于被爆同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关系过密,媒体称英国首相卡梅伦面临辞职压力。分析称,压倒默多克的并不是“窃听”,而是窃听背后人类共有的伦理底线,和这个社会遵守这个底线的自觉。《世界新闻报》的窃听事件不仅引发了默多克传媒帝国的大地震,还触动了英国人对“媒体良心何在”的拷问。

事件后果

杀一儆百

由于“窃听门”的雪球越滚越大,英国最畅销的周末小报《世界新闻报》不得不向读者告别,最后一期报纸的头版大字写着:“谢谢,再见”。

最后一期报纸,是《世界新闻报》的总第8674期,上面还写道:在经过了168年的历史后,我们悲伤但骄傲地向750万忠实读者告别;世界上最棒的报纸1843~2011;我们记录历史,也创造历史……但并没有向读者告知或澄清导致报纸停刊的“窃听门”事件,以及向警察购买信息等相关事件。

事到如今,英国媒体开始担心警方调查不会仅仅止于《世界新闻报》,政客和媒体之间的关系也面临着新的审视。这场反省也已经上升到了政府层面,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认,英国政客同一些小报的关系过于密切,他还呼吁建立新的媒体监管体系。

在最后一期《世界新闻报》的尾版引用了非常推崇该报的英国作家奥威尔的话:“把脚放在沙发上,在鼻子上架上眼镜,然后打开《世界新闻报》”。

而在奥威尔那段话的旁边,就是一位名叫杰尼?霍本森的人写的道别词,听起来颇像是墓志铭。“我不能想象没有你的周日。”他说,“我永远会记住《世界新闻报》,悲伤地和我的周日最爱说再见。”

“窃听门”恐摧毁默多克王朝

鲁珀特·默多克今天就电话窃听一事公开发表道歉信。 随着美国联邦调查局开始就默多克的美国雇员可能窃听了9·11 事件受害者的电话一事展开调查,这名80岁高龄的媒体大亨改变了应对危机的策略。

默多克今天一改之前目中无人的姿态,在英国七家全国性报纸上发表整版道歉信。他在道歉信中说: “我们为一系列严重的错误行为表示歉意。我们对受害人遭受的痛苦深表歉意。我们很后悔未能及早采取行动解决问题。”

为进一步表明自己的悔意,默多克还亲自前往遇害女孩米莉·道勒的家中道歉。 2002年,《世界新闻报》记者窃听并删除遇害女孩米莉的手机语音留言,导致警方认为米莉尚在人间,干扰了案件的侦破。

默多克说:“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公司所发生的一切令我感到震惊,我为此而道歉。”

默多克旗下的报纸曾经能够左右英国大选的结果,但现在他却面临抗议者的愤怒情绪。

一度目中无人的媒体大亨默多克,极力给愈演愈烈的电话窃听丑闻降温,向公众和一名被谋杀女孩的家人表示歉意。

该丑闻使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身价狂跌,追使他放弃收购一家利润丰厚的卫星电视企业的宏伟计划,毁掉了他在英国的政治影响力,可能还将使他叱咤全球的媒体帝国发生动荡。

默多克先前极力辩解说,新闻集团只是犯了“小错”,一天后却要在全国性的大报上刊登道歉声明,承认《世界新闻报》有着“严重的错误行为”。

16日,这条由默多克签名的整版广告将出现在英国主要大报上。默多克承诺将“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对他们(受害者)受到的伤害作出补偿”。

默多克还与被谋杀女孩米莉的家人见面。当这名80岁的大亨结束会面,走出伦敦一家酒店时,反对者一片嘘声,大喊:“可耻!”

【西班牙《国家报》7月15日报道】新闻集团本周末将通过英国各主要日报首次发表道歉信。

据披露,默多克在道歉信中说:“我发现道歉是不够的。我们的企业创立时的理念是,自由和公开的新闻应该成为社会的积极力量。我们应达到这个高度。”

默多克15日还亲自向被害的13岁女孩米莉的家人致歉。默多克在伦敦一家酒店与米莉的父母和姐姐见了面。米莉家人的律师说,默多克“多次”表达了歉意。

铁杆盟友相继辞职

【法新社伦敦7月16日电】默多克属下的两位高管因影响到其传媒帝国的电话窃听丑闻而辞职。

默多克最终放弃了对《世界新闻报》前主编丽贝卡·布鲁克斯的保护,接受她辞去管辖新闻集团所属英国报纸的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

几个小时后,莱斯·欣顿辞去了新闻集团旗下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他在电话窃听事件发生时是国际新闻公司董事长。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5日报道】英国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是首个因日益扩大的小报丑闻而辞职的新闻集团主要高管。

43岁的布鲁克斯是默多克位高权重的助手。

有指控称,2002年《世界新闻报》窃取了一个13岁失踪女孩的手机信息,后来发现这个女孩已遭谋杀。布鲁克斯时任该报主编。

【美联社伦敦7月15日电】默多克今天接受了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华尔街日报》发行人欣顿的辞呈。

欣顿是第一个受丑闻殃及的新闻集团美国高管。默多克在英国的副手布鲁克斯也在今天早些时候辞职。

67岁的欣顿为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工作了52年,是他的铁杆盟友之一。窃听事件发生期间,他是默多克在英国的报纸业务负责人。欣顿今天说:“(窃听行为)给无辜者造成的痛苦是不可想象的。”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15日报道】在新闻集团英国分公司高管布鲁克斯辞职后,美国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欣顿也宣布辞职。这使得默多克及新闻集团的处境变得更加艰难。

道琼斯公司是一家金融信息公司,《华尔街日报》是其旗下报纸。该公司是默多克新闻帝国在美国的最大企业。由于曾任职于新闻集团在英国的分公司,欣顿因电话窃听丑闻而备受指责,他不得不宣布辞职。

欣顿在辞职声明中表示,他怀着沉痛的心情在纽约看着《世界新闻报》的丑闻被一点点揭开,认为自己应该离开新闻集团。1997年至2005年,欣顿是新闻集团在英国分公司负责人,在此期间,《世界新闻报》就在窃听政治人物、王室成员及在阿富汗丧生的英国士兵家属的电话。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5日报道】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欣顿,是新闻集团爆发窃听丑闻以来,离职级别最高的高管。

欣顿在默多克手下服务了50多年,15岁时他就进入默多克在澳大利亚的一家报纸工作。因此,外界也将欣顿视为默多克手下“忠心耿耿的老臣”。

未来前景充满变数

【法新社伦敦7月15日电】英国演员裘德·洛和《太阳报》均透露,裘德·洛正在控告《太阳报》窃听他的电话。外界认为这是首起针对《太阳报》的此类法律诉讼。

《太阳报》是传媒巨头默多克麾下销售最好的小报。这家报纸的母公司国际新闻公司称,裘德·洛的意图是将《太阳报》扯进最近的窃听丑闻之中。这起丑闻已把默多克的传媒帝国卷入漩涡,并迫使《世界新闻报》关张。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 月15日文章】题:“窃听门”动摇詹姆斯接班地位

英国电话窃听丑闻令外界对传媒大亨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的危机处理能力产生了质疑。

詹姆斯承认,自己在未对事实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错误地批准了与窃听事件受害者和解。工党下院议员汤姆·沃森称这是“企图妨碍司法公正”。

几位熟悉新闻集团的人士现在怀疑38岁的詹姆斯是否仍是接替他80岁高龄父亲的最热门人选。他们甚至暗示,他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辞去在新闻集团的职务。

自从哥哥拉克伦2005年辞去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后,詹姆斯就一直被当作父亲的接班人培养。而与默多克家族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由于上述丑闻,詹姆斯的接班前景充满变数。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7月13日文章】题:现在是默多克王朝倒闭的开始吗?

当默多克10日飞抵伦敦时,其首要任务是实现完全控股有利可图的天空电视台,并遏制窃听丑闻后有可能吞噬其媒体帝国在英国分支机构的政治和法律风暴。四天后,这一战略破灭了,尽管已采取了一些极端措施,如关闭其非常成功的《世界新闻报》并在收购天空电视台问题上作出让步。的确,默多克帝国的未来现在看来是那么的不可预测。

先是有迹象表明,窈听丑闻将跨过大西洋影响到他在美国的业务;接着,他被英国议会传唤出席听证会,就他手下记者所犯罪行接受质询。

更糟的是,英国电信行业的监管者英国电信局正在考虑,默多克继续持有天空电视台39%的股份是否“合适”。如果被认定为不合适,那么,对默多克而言这将是又一个巨大打击。

窃听丑闻持续发酵,影响蔓延至大西洋彼岸。美国资深参议员杰伊·洛克菲勒呼吁就《世界新闻报》是否对9·11恐怖事件的受害者进行窃听展开调查。英国工党议员汤姆·沃森也在议会提出了这一主张,他一直在领导全面揭露这起窃听丑闻的政治运动。

窃听丑闻最先披露记者在家身亡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名曾经指称《世界新闻报》窃听的记者肖恩·霍尔被发现死于家中。霍尔曾经向美国《纽约时报》表示,窃听行为比《世界新闻报》在警察初步调查时所承认的要严重得多。 警方表示,周一(7月18日)上午在伦敦北部的一个寓所内发现了他的尸体。警方发言人说,目前将死亡原因按无法解释处理,但死因并无可疑。警方目前正在就死因进行调查。

霍尔还曾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窃听行为在《世界新闻报》“泛滥”。他还指称,该报当时的总编安迪·库尔森曾经要他窃听电话,但库尔森对此加以否认。

由于媒体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报纸窃听丑闻继续发酵,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会缩短在南非的访问。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谴责说,卡梅伦当初聘用了前《世界新闻报》总编库尔森做媒体发言人是犯下了严重错误。库尔森上周被调查窃听丑闻的警察逮捕。

卡梅伦将会在周三的议会特别会议上就窃听丑闻发表声明。

窃听丑闻已经对伦敦警队造成巨大影响,继伦敦大都会警察总监保罗·史蒂文森爵士周日宣布辞职后,副总监耶茨也在周一因为2009年调查《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失当而辞职。

英国议会今日召开听证会调查世界新闻报窃听案

英国议会定于19日召开听证会,调查《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透露,F B I也已着手调查。随着新闻集团“窃听门”继续发酵,新闻集团高管相继辞职或被捕,默多克被迫接连道歉,市场质疑此起彼伏,传媒帝国显现瓦解之势。

卡梅伦缩短外访行程 以期控制“窃听门”危机

为控制住新闻集团“窃听门”危机,英国首相卡梅伦将缩短从18日起的非洲之旅,他将于7月20日返回伦敦,据悉,他随后将安排调查新闻集团和窃听事件。

伦敦警察局长因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被迫请辞

因卷入英国《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英国最高警衔警官保罗·斯蒂芬森当地时间17日晚间宣布辞去伦敦警察局长职务。按路透社说法,斯蒂芬森请辞原因有二:一是对警方调查窃听事件不力负有责任,二是个人变相受贿.

警察被捕

伦敦警方19日证实,一名参与电话窃听案调查的警官因涉嫌向媒体泄露警方调查信息被捕。这是《世界新闻报》电话窃听丑闻大规模爆发以来首名被捕的警官。

这名警官现年51岁,18日工作时被捕,目前已被保释,保释期到9月29日。警方没有透露这名警官的姓名。

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报道,被捕警官涉嫌向英国《卫报》泄密,《卫报》调查《世界新闻报》窃听已有相当一段时间。

另外,一名35岁男子19日因涉嫌电话窃听被捕。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名男子是《世界新闻报》前记者丹·埃文斯。

自“窃听门”事件曝光以来,英国警方已逮捕了15名相关嫌疑人,其中一人被证明无罪。

事件插曲

听证会上默多克遇袭 邓文迪暴起反击袭击者

北京时间7月20日凌晨,在英国议会就《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质询默多克父子时,一名男子突然从听众席窜起,手拿餐盘,跨过默多克旁边的人对其袭击,身后妻子邓文迪迅速跃起,第一时间给袭击者一巴掌。袭击者随后被警方带走。

英丑闻爆料记者肖恩-霍尔暴毙

据英国媒体 报道,现年47岁的《世界新闻报》前记者肖恩-霍尔于7月18日在家中死亡。警方表示,目前没有发现霍尔死亡的可疑之处。据其朋友的口供,霍尔可能是自然死亡,因为他的身体一直都不好。霍尔曾称该报前主编安迪-库尔森鼓励下属采用窃听手段,正是他的揭发,导致库尔森被迫辞去首相新闻主管的职务,“窃听门”发展到撼动政界、警界和新闻界的地步。2005年,霍尔因为酗酒和吸毒等原因被《英国解放报》解雇。

案件开庭

当地时间2013年10月28号,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原《世界新闻报》窃听案开庭审理,这场号称“世纪审判”的案件预计庭审将持续半年之久。跟这起案件相关的一共有8名被告,当天出现在法庭的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前新闻主管,同时也是两年前担任《世界新闻报》主编的库尔森,以及新闻集团的前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

当天的开庭从选陪审团程序开始,也就是所有案件审理的第一步,期间一共有多达80人被传召上庭。接下来院方将从中选出12人组成正式陪审团,一旦陪审团名单最终确定,案件的审判也正式开始。预计整个过程可能会持续超过6个月。

相关文章推荐:

与孔垂柱有关的女人 | 私人定制上映时间 | 百度娱乐名人排行榜 | 网站地图 | 分类目录 | 热门标签 | 专题 | |
免责声明:本站内容均来自网络或网友投稿,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我们会第一时间为您处理或者删除侵权内容!谢谢您的合作!

80分类目录网(www.80topic.cn)为您汇集了最新热点新闻,热门事件,热点话题,今日头条新闻,娱乐新闻,娱乐八卦,门事件,AV女优百科,明星资料,熟女等资讯大全。

Copyright © 2015 80分类目录网 All Rights Reserved.黔ICP备15007352号-1

Top